月冷十冬,刀碎一梦。

关于新路线的一点碎碎念

*凭记忆瞎扯,致谢b站的录屏

*存疑处已用问号标出

-

黑翼线里伊后期基本没有出场。

还是跟上了希罗的步伐呀。

-

-

比起以前的诸多线路而言,新开的支线显然有着更强的剧情性。

游戏体验绝佳。

尤其是大量[?]引用以及与前篇的照应深得我心。

羽弥的设定其实很单薄,在新的可能被开启之前。

她只是作为这个游戏的看板娘而存在。研究所那短小的剧情充其量给人留下个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患者的印象,和极度自我封闭的性格——似乎是长久以来经受的折磨使她下意识地拒人于千里之外。

(我还记得我当时给她设定成鸦女的存在,于最终被信徒背叛,成为了火刑的魔女x)

-

1.

羽弥不清楚自己对于“爸爸”存在的是怎样的感情,逆来顺受,乖巧地像一只洁白的羊羔。有没有想到一个词,替罪羊?羊是祭祀中普遍的祭品,而羽弥又是教会[?]实验的牺牲品。

于是我想,若是选择了黑色的药剂——其实这才是理所应当的发展路线,而白羽线,不过是Yggdrasill(世界之树)那硕大主干中一条乖戾的分支。那么羽弥是不是就真的会在倒计时归零的那天被送上祭台?

伊斯卡里奥在终焉前说过——这是燔祭,是献与她的,馨香的火祭……

附:燔祭一词,有whole offering和burnt offering(俗称烤全羊x)两种英语译法。而依据上文中火祭一词,在此先将燔勉强解释为burnt的意思。

以撒在圣经中作为燔祭被父亲亚伯拉罕献祭,可并没有成功,因为一只替罪羊代替他承受了所有罪愆。

如果亚伯拉罕对应了“爸爸”,那么羽弥对应的究竟是以撒还是那只无辜的替罪羊呢?后者的概率更大——以撒很有可能另有其人。

而那个人,或许就是指挥使(“我”)。

由其他线路可知在最后一天里,“我”是注定会死去的存在(并非所有剧情都是这样。可大部分的剧情走向还是佐证了“我”终究难逃一死的“宿命”)。白羽线中的“我”更是为了大部分人,而牺牲了自己。

于是羽弥便是替罪羊了——如果世界线照常进行,如果没有变数的存在,她将被狂热的信徒送上祭台,作为信仰的牺牲品被献给幕后的神明。

这又将是失败的一周目。

可这周目的剧情,却是存在于每一个没有选择拯救羽弥的世界里。

她不仅是被缚住羽翼的鸟儿,更是为世人赎罪的羔羊。


2.

少女是不懂爱的。

羽弥一直被囚禁在研究所里。作为实验品,她终日接触的,都是些了无生气的冰冷的药剂而已——针尖触及皮肤那一霎的刺痛感使她在危险还未真正降临之时便早已蜷缩在了角隅。

正如第五日时“我”为她做了早饭后,她的冷淡。可她不是真的冷淡,只是还不会表达内心的情感——譬如感激与依恋之情。她选择封锁住自己,把情感同那研究所一起沉入大海。

可“我”的存在改变了一切——这也证明了“我”正是神明的这场游戏中最大的变数。

若非“我”与她在这七日中的陪伴,她或许只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直至被推上绞架。可遇到“我”之后,她终于捱过了那冗长的如梦般的遭遇。

她醒来了。

在最后一次回到研究所时,浅水中的无名墓碑。那之下埋葬的是谁呢?

不仅仅是“爸爸”,更是她的过往。

在她亲手埋葬了那日日夜夜之后,她是放下了的。她终于学会了爱——从单向的“被爱(索取)”中独立出来,开始回馈“我”对她的付出,可也仅仅是针对“我”。

她说的是——我有保护到队长了吗?

而“我”的回应却是——你保护了所有人。

可以说她的爱是自私的,自私到只是为了守护她所爱的人[?]才去战斗[?]的。然而“我”的爱却是一种博爱——犹如“神爱世人”般的博爱。

于是在阻止“我”赴死这件事上,她毫无疑问地失败了。

拯救了世人,却牺牲了”我“。

输了心上人的英雄,可以算作是英雄吗?

胜利,抑或失败,在没有了“我”的世界中,还有任何意义吗?

“还想再要一次相见……这就是我唯一的愿望……”

遗憾的是,她的愿望实现了。

题外话:如果这里羽弥不想重置世界的话,那么救世成功,这个游戏就可以改名叫完结的7日之都了。所以她必须选择再次进入轮回,在无尽的分支中努力寻找一条两全其美的道路。


3.

在片尾提及了是“我”和羽弥的牺牲使未来得以延续。然而,如果选择了其他道路,未来就不会延续了吗?就算在最终换来了完美的结局,世界就不会轮回了吗?

不会。

无论如何,时间总是在流淌着。

总是。

所以得出了一个很颓的结论——“我”所做的一切毫无意义,这甚至不能让“我”对世界的真相有一丝半点的了解。

……

这样的世界,还不如毁灭了算!


4.

沉没的研究所。末日来临前的洪水。

Ark(方舟)在哪里?最后的伊甸园,又在哪里?

号角必将响起,届时所有死者将会再起,并永垂不朽。

这是伊用来忽悠[?]信徒的话,但也不排除其真实性。

不得不提及诸神的黄昏——那是置之死地后的重生,破而后立。正如羽弥在噩梦后的新生般,这个世界将在毁灭中迎来自己的复活。

如果说……毁灭是最好的重塑的话,那么“我”的存在之于世界,便是一种妨碍了——那些为阻止世界更新而采取的举动更是可笑至极。

不过——这只是涅槃重生的必经之路。

究竟孰为正义?在目前,我们暂且无从得知。


5.

羽弥所象征的,真的是救赎吗?

她的神器茉莉安,在凯尔特神话中所象征的,分明是复仇与死亡——是化身为乌鸦的巫女。

可在文本中,她却被称作“胜利的天使”。

“原本被作为黑色灾厄的种子诞下,却长出了纯白的守护之力。”

这真的只是奇迹吗?

从一种极端走向了另一种极端,正如从虚无中同时诞生了光与影一般。

白羽与黑翼,不过一个是护佑的故事,一个是毁灭的故事。

在引渡自己的同时,为世人指引未来。

在葬送自己的同时,一并葬送了世界。

-白-

“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可是……可是羽弥连你都没有保护好,对不——对不起呜……”

“都拯救了世界了,还道什么歉呀?要知道,你现在已经是世界的英雄了哦?”

“真、真的吗,羽弥成为‘英雄’了吗?”

“是的,你是大家的——更重要的,也是我的英雄哟……”

天地间忽地奏响颂歌,晦涩的音律反复吟唱着——

Du bist mein Held. Du bist meine Liebe.

祭品沐浴在自纯白羽翼上倾洒的柔光下,被救世主紧拥入怀中。

然后,渐渐停止了呼吸。

-

Werde ich deinen Held?

(成为你的英雄了吗?)

-黑-

“队——长,你在哪里?为什么不回答羽弥——?”

乌鸦尖唳着,这是唯一的回复。

“……为什么,明明完成了呀?”

少女的裙摆下蔓生出漆黑的触手,把牺牲者奉上祭台。

然后,开启了通往彼岸的渡口。

-

Werden doch gerettet, Leute*?

(得救了哟,大家?)

*初版用词为Alle

-

最后,瞬和达尔维拉迷一般的身份。

瞬的情况我不太清楚(避而不谈x),而达尔维拉……

如果把羽弥类比为(或许说她本来就算)大天使长的话,达尔维拉象征的就是堕天使。

和教廷组一样的对立。

那么,当命运连结在一起之日,又会编织出怎样的未来呢?

-

#一些可以跳过的废话

因为只刷过了白羽的剧情……所以有关黑翼的剧情只是猜想。

那个献祭的剧情,或许会出现在折翼那条失败线里?

晏华在的那张cg简直爆炸!!!他怎么那么好看!!!

片尾的德语还没有听出来在说什么。(更正,为拉丁语?

已经尽力了。

不过用cg给的非泊出了小星星,老来得子的感觉真是妙极了,二十三个周目终于等到你。

-

5.11/2018

评论
热度(65)
© 有杕之杜Ⅸ | Powered by LOFTER